當我們在一起(115)~我理想中的KPI

~Tuesday, January 03, 2017

KPI制度是許多企業進行組織績效評量的方法,有很多人採用,也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對這個事,咱們可以怎麼做?我的建議是:

除了原始財務性項目,仍舊按達成比率給予分數外,增加以下三個領域的給分,姑且稱作 “103”或“130” KPI

  1. 創意貢獻:鼓勵對公司永續經營提出具體可行創意的部門或同仁,而其意義上的評量標準,至少應達到,「讓公司從此提高了收益,降低了成本(費用),分散了風險
  2. 力戰不懈:用盡各種辦法與心力去追求成績的提升,比如在行情不利時仍積極作為,縱或是最後未達成財務目標,也屬情有可原,甚至既已是業界第一,卻仍被判“失格”的一種肯定。
  3. 團隊互助:把其他部門的成績也當成自己的責任,給予其有效的績效評量,才能改善老是推責任的老毛病。

前述三項評分要不要再設立評核項目?計算方式是如何與原始KPI連結?大家都還可以集思廣益!畢竟看看Google、Intel等公司,也都已對KPI制度進行修正,使用所謂“OKR”來促進公司獲得真正的實效,咱們也應該好好想想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