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79)~開會的另一個方式

~ Wednesday, June 20, 2018

每天都要開許多會議,會議的進行方式一般都是各報告人輪著報,大家浸習多年,也就變成傳統之一!

提供一個剛進入職場時的會議進行經驗:會議開始的最前面三五分鐘,大家非排定秩序的講出你過去24小時,或是最近以來聽到、看到、想到……的新訊息,而也由於是事前已經先要求,一律要用事實(fact)、原因(factor)、預測(forecast)的固定句型來表達的緣故,同事們每個人的發言幾乎都不會超過30秒,這樣的開會方式,壓力不小,效率卻是很高的!咱就想,這會有哪些好處呢?

  1. 每天開會,每天都要報,基於需要,你就會天天動員你的眼耳鼻舌心去感知世界、社會與市場的脈動,你不會偷懶,因為你不希望同事們發現你不努力,沒東西可以報。
  2. 擔心與他人重覆,所以不但會搶著報,你也會留心聽別人在講什麼,你更會擴大生活上蒐羅資訊的範圍,如此作為之後,開會時你不再只關心自己的報告,同事彼此問,形成互相提點、指教的正面優質循環,柔和了工作職場的人際往來;此外,對公司、組織整體來看,管道與訊息更加周延後,決策品質一定更有進步!
  3. 用有效率的報告句型,發揮了簡捷明快的功能,練習久了,可以讓自己也成為1st class的職場工作者,這絕對是最好的事。

等到這一段五分鐘會議結束,大家的精神、意志都已經high起來,接下來的報告過程,也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開會,是一件有任務壓力的行動,可以輕鬆,但絕不能放鬆,也不該行禮如儀,會議開得好,是公司、組織正軌管理的開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