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化長壽(8)~ 借用“What Matters to You”,增益人際情感

~ Tuesday, July 28, 2020

2017年在英國醫界發起了“What Matters to You”的活動,這原是以促進醫病關係,增加彼此信任為目標的一個國際運動,其中“問、聽、做”三部曲,看來也極平常,但諸君是否自問,這簡單的動作,我們可曾用在家人、同事、朋友、甚至是自己身上?又會有什麼因應與發展?

  1. 當下你覺得什麼事是你最在意的?讓被問的人,認真、專注而又不隱諱的講出來。
  2. 提問的人要有同理心,讓被問者感受到尊重,不但是態度上的溫和,更又要有眼神的接觸,並把要點記錄下來。
  3. 問了、聽了,卻又不去處理解決,最是令被問人沮喪!進行的方式可以針對該“重要的事”,邀請被問的當事人,甚至第三者一起設法,總是要讓整個程序有進展,有向終點移動的感覺。

職場人士每日都在處理各式各樣的任務,尤其是隊伍的領頭者,更需要經常把“問、聽、做”用在每件事上面,才不會無頭蒼蠅般瞎忙!而為人父母,你了解小孩的真正需要嗎?你是不是早已習慣於下達命令,對小孩的請求置若罔聞?最後,你問過自己嗎?“What Matters to You?Right Now” 如果沒能整理出答案,你的生活方向盤,就不是自己握著的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