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19)~你如何處理大苦惱?

~Friday,June 01,2012

人生常會碰到各種苦惱,經驗大家都有,如果很難以處理,你都怎麼辦?你會坐著發呆,吃不下飯?你會離群索居,孤單一人苦思?提供另一種方法,那就是不去想!把它交給潛意識吧!

  1. 你獨自一人面對苦惱,你會變得越自我,你會謀算不出問題處理時的互動變化;若是思而不動,缺少外在天然環境的刺激,思考的廣度、深度都會受限,就算最後苦思出解決的辦法,多半也沒什麼用。
  2. 據說鐵血宰相俾斯麥,每遇軍情吃緊,壓力超大時,他都會跑去倒頭大睡,使旁人急得要命,但等他醒來,卻又總能決斷出最佳策略,這真是另類面對壓力苦惱的方式。
  3. 在我的經驗中,醒著的時候的腦子,是個暫存區,處理、面對困難是足足夠用,但碰到大壓力,恐怕還是要到潛意識去找答案比較好,潛意識區是我們最完整的資料庫系統,或者甚至是我們跟外界大自然互動溝通的媒介,你不必對它特別用力,它的運算處理就已在作用,事情交給它一定更有用。

碰到困難,當然可以把事情放給潛意識,不過咱們平日應該做的,還是要好好維護它,終極目標是要效法諸葛孔明,事先設想好問題與解答,還製作成“錦囊”,那就不會產生苦惱了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