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21)~工作到生命最後一刻?

~Monday,June 25,2012

一個好朋友來電行銷即將發行的新債券,也很快樂的分享討論對金融房地產行情看法,什麼也沒特別說,隔天,卻才聽聞他已罹癌!不禁要問自己,是什麼原因,是怎樣的一個面對人生的態度,能讓人如此盡責地在工作上全力以赴?是肉身菩薩隱化教育的功能?還是個別案例獨有的習慣?其他朋友都在問他為什麼不多陪陪家人?

  1. 也許他的求生意志堅定,不認為醫院的判決就完全沒有辦法突破,也堅信人生仍有“刀下留人”的生存機會,所以為什麼要悲苦在前!
  2. 如果努力從公已是他生活中一致的行動,那麼在人生的最後一段,多留時間來陪家人的意義是否還是很大?是否會徒留家人更多的懷思的痛苦?
  3. 人生遇到重大挫折時,常會以更忙的工作安排來轉移心靈的痛苦焦點,那麼面對死亡呢?是不是更會戮力從公?
  4. 在繁忙壓力的工作環境中,很多上班族純然是靠著胸中的一點“氣”來撐持,你要他在生命的末途多休息,或許是很有情義,可是會不會“提早”結束了他的生命?

生與死的問題,本就是人生大惑,通曉生死,何其困難?每個人面對死亡的選擇,各有不同,自然自在,斯得其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