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25)~大小功德的真假

~Friday,October 26,2012

做下面三種好事,哪一種功德最大?一、濟助貧困,二、捐印佛書,三、上山修佛!一般的回答多以救人於水火,幫助人家免於窮困最俱功德,但仔細想,真是這樣嗎?今天不餓了,明天呢?救了這一位還會有更多的那一位時,該怎麼辦?在救拔眾生之苦的過程中,讓被救援者養成了依賴的習慣,不就更糟糕?

同樣的道理,工作職場中的相處,你常會出手幫助同事,解決別人的困難而贏得稱許,是“大好人”!對於你認為正確的事,你捍衛、辯護到最後一刻卻仍失敗,是“大烈士”!容忍不適任的員工,妥協於無效率的環境,守小義而不顧大義,是“大慈善家”!但這些大好人、大烈士、大慈善家們可以成就一個偉大的企業嗎?在我的感覺中,大好人是短暫的小仁,大烈士是謀國不先謀身的愚忠,大慈善家對組織而言是優柔寡斷,徒求善名的真罪惡

餓死的靈魂不一定上天堂,受濟助的窮困生命也脫離不了輪迴的宿命,把自己做到最好,變成組織內的一個典範,然後去形成一種跟隨,讓眾人紛紛響應,如此一來,壞的、惡的受到調換;小仁、小善從而提升,這才是真正的大功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