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0)~你的好,只會跟你所帶的人一樣

-Tuesday,January 29,2013

你會不會年紀小的時候就當了主管,看到部屬做錯事,就氣急敗壞,開口痛罵,罵得不夠過癮,還要跑去跟更高長官“訴苦”,說自己部屬的不是!等到年紀大了,體會多了之後,那一句“You are only as good as who work for you”,真真是至理名言!

  1. 事情不會永遠順利,你的同仁也必然會有犯錯的時候,會有遇到事情不會做,與同業比賽輸了的情況,難道你真的沒責任?你為什麼不想想,若是沒事先想好失敗的可能而出了狀況,你為什麼沒有提早發出預警?若是你想訓練同仁獨立應變的能力,那麼何以不是更早一點做好準備?
  2. 同仁做錯事,有的主管竟會馬上推責任!甚至還跟更高長官一起罵同仁,這樣子的行為,是背叛!時日久了,次數多了,還有誰會想跟他在一起?
  3. 把思考的事情、範圍想得更廣闊一些,以一個公司來講,你常會覺得有的部門老是跟你過不去?扯你後腿?但你把它罵死了,他也還是存在哪裏呀!多生悶氣,只是多損害自己,還不如早一點放寬心,讓他、幫他、體諒他,明顯有意義得多!

上位者,心胸不要狹窄,體會你部屬的表現好壞,就是你表現的好壞的道理,多為夥伴們鋪路、造橋,原來才是讓自己更快到達終點的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