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6)~~績效獎金是對過去的肯定與對未來的期許

~Monday,April 08,2013

有夥伴對核予績效獎金的問題很有意見,向大家做個說明、溝通:

  1. 績效獎金是對過去努力的肯定與對未來繼續進步的期許:這是我多年來堅守的信念,也應該是符合職場道理的!為什麼呢?比如有個同仁去年只新來半年,就算他工作努力,有用的建言甚多,考績給他第一級,最終獎金的數字咱們也是會打50%的折扣啊!因為他正好只參與了半年;反過來說,當同仁沒法子參與團隊未來工作的時候,獎金總數的給予就自然會少更多一點的。
  2. 參考的發放月數是個平均的觀念,高低還是有落差的,而差距範圍的大小,則是授予主管核決的職責,所以日後發生A部門的第三級比B部門的第二級還領得高時,也是有可能的。
  3. 我重視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努力的情分,所以會跟人事部門商議是不是能給予到職未滿三個月的夥伴一個小小紅包?過年嘛!最後雖然制度效果沒顯現出來,但我認為這就是一種態度,一種珍惜大家一起奮鬥榮辱相挺的感覺!至於離開公司的同仁,我自然是感謝你對組織的付出與你的價值奉獻,但我把部分資源留下來分配給現有夥伴,這應該也是對的道理。

對於獎金發放的基本原則,我自評我的認知應屬適宜,過去多年應用也極一致,大家回頭一起把部門的業績作起來,把餅作大才是正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