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40)~ 拔毛老鷹,青春發育與組織發展

~ Friday, May 17, 2013

美國有一種老鷹,壽命可達70歲,但要活到這麼久的年紀,得要在30幾歲的時候,親自忍痛磨掉自己的鉤鉤嘴,抓拔光自己身上的羽毛, 否則等到年紀再略大一點,就會飛不快、飛不高,而且抓不到吃不下獵物;對於人類來說,“青春發育”也是有“時機性”的,你總不能叫一個成年人,再跑回去teenage時代去發育吧!而這在組織發展的策略意義上又有何啟發呢?

  1. 組織是永續的,每一個位置都應該要有接替人選:平安順利的,是歷史使命的傳承,突發意外的,是考驗延續人心士氣組織發展的準備,變革這種事要在最佳時機就開始運作,絕不能等到老了、弱了、病了,才要動手,“發育”可是不等人的。
  2. 要提早培養幹部,組織才會延續長大的動能:一個組織的現任主管若不招募、訓練培養新幹部,光靠著幾隻老貓耍把戲,組織就會活不久、長不大;所以,平常不及時訓練幹部的,不該當主管,沒幹部而亂衝,那也是成就不了什麼實績的組織,這就是換羽毛的意義。
  3. 組織的配備、環境與典章制度,都應該在最適時機“投入”:太小、太早的時後就投入,將是標準的小孩玩大車,是浪費而沒必要的;但要是太晚呢?則又會是事倍功難成,為什麼呢?因為時機啟動太晚時,每位組織成員的平日忙碌已然極難應對,如何空出腦子來設想出更精實偉大的未來規劃?充其量多的只是小小的效率提高,等到組織再大一些,就又得重新修訂、規劃與投資,如此又更忙、更累,終致一事無成!畢竟,換毛、發育都是回不去的。

組織的發展必需是思考長遠的,而偉大組織的誕生,則更要在正確的時機中掌握轉變的機會,否則就算再有心,組織的發展歷程也是不可逆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