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44)~正直與人相處,不要耍手段

~Monday,November 18,2013

你會不會因著一件小事的小小聰明佔到了便宜而沾沾自喜?或者很欣羨他人有這樣的“本事”?大可不必!因為那樣子的作為如果可以長期奏效,那麼其所屬的團體也不必指望可以變得多好了。

一個人從年輕起,就冀望要以正道得到他人的擁護、跟隨與共識,下面幾件事將是他最不該對夥伴做的:

  1. 愚之以品行上的忠厚:咱們身邊的人一定不乏單純誠懇的忠厚人,他們不是不聰明,只是不擅機巧計較,願意多委曲自己來配合團體,有錯不忍往別人身上推而已,這樣的夥伴若是還去玩弄他,不止於德有虧,簡直該死。
  2. 誘之以根性上的邪劣:老是以財利與人交,早晚因同樣的原因而人人求去!其實,人們的邪劣根性絕多源自於貪與癡,貪念於金錢、權勢、美色、名聲…;又執著於理念、嗜好、信仰、印象…等,都是最難填滿的無底丘壑。
  3. 驅之以情緒上的激動:常人總說情緒失控失去理智,利用人家短暫時間內的智能不足,去達到你的目的,那麼等到他人冷靜下來,你的領導力自然再減一分。

或許你會覺得邪佞之人多有,奈何不以“術”對待之?唉,你也不想想,你自己也有品行、根性與情緒,耍人的,別人不也正耍著你?反其道而行,正直一點或是正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