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20)~職場面試者

~Wednesday,December 28,2011

生活在一個重視創新的環境裏,要兼顧邏輯思維,來應對各種突發問題,該怎麼訓練自己呢?答案不就是多多練習嗎?試試看下面的題目吧:

  1. 如果故宮失火,你會搶救哪一件國家寶物?
  2. 如果要某一種動物絕種,你會選哪一種?
  3. 你是警政署長,有警力2000人,現下碰到毒品走私猖獗,社區色情氾濫兩個問題,立法委員又各要你立刻處理,你要怎麼辦?怎麼分配你的警力?
  4. 我是盲人,哥哥請你向我描述前面的綠色草坪有多綠?綠色又是什麼樣子?
  5. 請說出竹子的10種用途

這種題目不但可以練習,還可以拿來當作面試的題目,而如果談到面試,我最常拿來問新進投資人員的題目是“如果你是你學校的招生主辦,你將如何介紹你的campus?”,而且“what impressed you so much?”通常應試者答得都不夠好,而我問這個題目的原因是:

  1. 你在你的校園進出了至少一年,如果還感受不出其特點,我怎麼能放心你去call公司一、二小時後的感覺呢?
  2. 你要是沒辦法好好介紹你曾所屬的學校,你怎麼說服經理人相信你的idea與判斷?當研究員除了要敏於觀察,當自己被感動後,也要感動得了別人,咱們的績效才會好。

另外再提供一些面試題,大家試試看:

  1. 你聽過有關我們公司最壞的評論(媒體的或聽說的)是什麼?
  2. 你如何處理好辦公室人際關係?
  3. 如果讓你改寫自己的職場生涯,你會改寫哪一部分?
  4. 過往你最自豪的職場成就?
  5. 前面的面試者都覺得你是有潛力的,可是今天你表現很差,不夠Qualify,怎麼會這樣呢?說說看吧!
  6. 人生中遭遇到的意外打擊是什麼?你怎麼挺過來的?現在好了嗎?
  7. 你曾在批評聲浪中自我澄清嗎?結果?
  8. 你如何領先競爭對手早一步看出趨勢,而又採取正確對策?
  9. 你碰到“道德操守event”時,怎麼處理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