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38)~職場好主管之不要做的事

~Wednesday,August 08,2012

前些日與夥伴討論到當一個主管的條件,咱的回答是“給目標、定順序、下艱難決定、不居功、願認錯”,而我們也常聽人家講,成功的人不必然是他做了什麼,而在於他不做什麼!那麼哪些特性是一個好主管所不該做的呢?

  1. 性格剛烈,過度嫉惡如仇:職場難免高低潮,做事總會有挫折,有的主管個性暴躁,就是受不得一點刺激,一點點不順心就“跳”起來,就“梭”了,那就是最不好的事,也是很容易把整個團隊都帶入火坑的!
  2. 貪生怕死,總是不肯擔責任,甚至出賣部下:這種主管愛自己比愛別人多得多,組織裏要是有這一號人物,能夠為公司盡心的人就越來越少,無力感彌漫。
  3. 當責不讓,什麼事都積極負責,一點也不讓:你一定覺得這有什麼不好,但問題是事事攬責任的主管,把權力攬在身上,他的部下很快就會能力癱瘓!自己累得半死,也擔誤了事。
  4. 有的主管不見得愛錢,卻求“名”求得厲害:每天老是想著要如何得到群眾的讚美而不敢得罪人,只願意喊口號,萬一碰到別人辱沒他,就會不惜代價去反應,也不管所花費的成本有多大;等而下之者,甚至還會以情緒、行為的暴衝,來爭取出頭的機會。
  5. 溫和柔軟、愛人如己,幾乎到了沒有個性的地步:也是不易被明白的道理,因為有溫暖的心能愛人,為部下著想,有什麼不好?只是商場與戰場一般,為了爭取戰機,主管有時還是需要做出選擇,部分的犧牲,是為了全體的成全,如果不懂這道理,當多數部下變得難以管教時,組織的瓦解也就不遠了。

前面的幾項,就是要當一個好主管,就不該情緒易於波動,重名則易受挑逗,不願負責任的則部下離心,過度負責的其實是個性多疑,最後,爛好人的個性沒底線,都不是好主管所應為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