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38)~新企業文化(一)

~Friday,May 04,2012

企業文化是什麼?大家都可以上網查,但每個人的解釋都是很長又抝口的,我喜歡的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一段話:“沒有人會記得只會唱衰的人。到頭來,流傳下來的是真正做事的人。到最後,做事的人也會被忘記,留下來的是他們做過的事所產生的影響。” 我總是以它做為塑立一種文化的最白話又最感人的話語,沒錯,文化是在潛移默化中,引導你思考行為的價值觀或準則,它是無形的,是俱有共識的,是不刻意提及的,是經歷長久時間形成的,甚至是融入你生活而你也不自知的,要不,你試著回答中華文化是什麼?這問題你就明白了。

企業文化是一個統攝萬方的意識,它可能只有一條,卻可以由而發出各個方面的價值觀,比方說在工作上,我就很是以“不但要強大,更要偉大”,來作為文化建立的核心追求,因為強大是一時的,追求強大的底層驅動力是源自於成就自己,而偉大,則是傳襲久遠的,它在築夢強大的過程中,能發揮約制自利的力量,而使強大足以延續,終至使組織、使社會、使國家的大我成就偉大。

最近,公司有個討論題目,就是新企業文化的建立,各位夥伴你有什麼想法?告訴我!你千萬不要客氣,因為企業文化不必然是從上到下的,也沒有官大學問大的事,期望你的參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