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8)~QE的詭論?-後續

~Wednesday,August 24,2011

數量寬鬆政策引起討論!

沒有錯!這是個Quantitive Easing的小故事,只是裡面做了太多的簡化假設。

  1. 故事裡的債務湊巧統統相等,而且剛好又等於俄國人的投入款,體系內藉這新增100歐元的流動性,而結清所有債權債務。
  2. 每個人的欠款數額均一致為100歐元,且是價值不會變動的現金欠款,可真實社會裡,每個人除了欠款,還會有各種資產,而那些東西的價值可是會變動的,這也才是問題的所在。
  3. 故事裏的主人翁都沒有信用創造能力,而在真實社會裏,銀行可是數量寬鬆政策的承辦中心。(這又是另一個央行戲法的起點!)
  4. 這些人是處在一個封閉的經濟社會理,沒有與外界的債權債務關係。

朋友提到:沒有俄國人的100歐元,這個小社會本來也就可以是債權債務互抵的狀況嘛!恭喜你,你的思考邏輯很棒,沒有被呼攏了,只是你一定也明白,你沒辦法事先完全知道誰欠誰多少錢的事而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