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29)~分散投資的需要

~Wednesday,February 22,2012

總聽人說,分散投資可以降低風險,提高報酬,可是蘇黎士投資定律卻說,投資要集中心志與標的,才可以完整照顧,股神顯然也支持這樣的看法,而我們該怎麼看:

  1. 資產配置的原點就是分散:重押不是不好,你的研究也可以更透徹,只是在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集中投資多少有點投機的味道,人家不是常說資產配置才是長期投資致勝的關鍵!
  2. 分散是“一個的好,勝過100個的不好”的實踐: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有300萬可以投資60年,現在你對300支股票各買1萬元,這些標的就夠多、夠分散了吧!而各個股票的年化報酬率也各有差異,如此一來,你可知道,這300支股票只要有一支的年化報酬率是10%,就算其他299支都虧光,你還是可以保住本金300萬還有剩,因為那一支標的的價值會從1萬元上升到305萬!而且,第61年時,會再繼續增長到335萬,相當於整個本金會以10%的速度快速累積!
  3. 分散是追求安心生活的必需:如果你投資的標的有漲有跌,你的痛就不會太集中,你的生活就相對寬鬆,這種生活才可持久,訂定的投資計劃才可以真正執行!

下次被人笑說,買那麼多支,真是散戶一個時,請流露自信的微笑,因為他還不懂分散的秘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