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34)~再談一次,別看貶美元!

~Tuesday,April 17,2012

以前講過美元並非總是在走弱的,至少在1994~2000年科技泡沫前就是強勢美元的時代,最近美元還有一種七年強弱循環理論的提出,這也是在印證美元走勢強弱交替的情況。

可是還是有很多人依憑著諸位大師的見解而堅持認定美元十年後就會變壁紙!真的嗎?

  1. 美金大家有,而且還不少,咀咒美金變壁紙,你會比較好嗎?現在各國握有外匯準備中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美金,它要真的變成壁紙,咱們國家遭受的損失恐怕難以想像,而屆時美國可能因為它的黃金儲量高,反而益受其利!
  2. 美元是國際金融的第n種貨幣,享有鑄幣權、通膨稅與外匯避險的成本減省;所以,美國人才會說“美金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問題”,也有很多人說,美國這個國家的最大出口品就是通貨膨脹,它享有的利益,只怕不是大家用口水可以罵出名堂來的!
  3. 分析一個國家的幣值走勢,請不要只用貿易赤字、財政赤字、負債佔GDP比例、人口老化…等來簡單推測,因為日本自金融風暴後的走升,你又該如何解釋?

也許,有一天美金真的變成壁紙,那時你怎麼辦?看看1830~1837時代的歷史(fraser.stlouisfed.org),當“萬一”的情況真的發生時,就代表國際賴帳已先發生,而接下來的,更大的人類不幸就不會很遠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