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3)~發掘臥龍企業

~Thursday,September 06,2012

散佈在各地區各產業中兢兢業業經營,發展出全球競爭力的中小型企業,是國家產業未來政策積極輔助的對象與方向!這應該正如同50年前台塑,20多年前台積電的往事一般,那麼,找到這些好公司的可能方法是什麼呢?

  1. 看它生出的時間、看它出身的環境:咱曾留意過一件事,那就是現今許多績優經營成就高的好公司,都是77年、78年股市最狂熱的時候設立的,我就想說,是不是這批企業家早就看到了發展的前景,而及時去落實,所以能不為股市easy money所吸引的緣故,去創造自己驚天動人的一番事業,因此,咱們未來該看那一段時間的“新生企業”呢?咱建議的是公元2000年的科技泡沫前設立的公司行號,因為願意在當時把錢默默投入新公司,而不為達康迷夢所誘惑的聰明人,必是真正大智慧的神佛!咱們可以跟緊他;另一方面,咱們也可以選在產業景氣最悲涼時,開業投入營運的公司來投資,因為他們最俱有危機入市的智慧與勇氣。
  2. 俱市場需求的技術,獨門而有效的經營模式:許多公司空有世界第一的技術,但那常只是“號稱”,沒有市場需求的支持,再厲害的工藝水平,也是只好孤芳自賞,毫無實益!此外,許多產品、服務,若是沒有有效的經營模式來串接來激發消費價值的創造,一切也是白搭。
  3. 找到有用資訊源,借助他人力量:我常建議夥伴們要多看FSAT Company之類的雜誌,去瞭解市場發展與創新的趨勢,如此才能預先掌握什麼樣的公司在未來營運表現上,能有臥龍出山的效果,及早佈局,也才有好的獲利表現。

買熱門股是拿香跟拜,買在臥龍人未知時,才是投資績效領先的硬道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