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4)~建立風險控管與危機應變機制

~Monday,September 24,2012

公司已建立電子下單系統,也編寫緊急事件處理方式,還該加強的地方是哪些呢?

  1. 風控重要絕對認同,理性而論,每位投資人員也不敢造次,只是風險既是未來式,那麼當事件已經反應或正在反應之中,其實就是已經在“實現”風險了,而等到時局極其危殆,各項指標惡化得無以復加、風險幾乎完全實現時,反倒是該反手買進的機會,但依照現行辦法,可有這體制改變的可能?相對於資產面的預警(緊)管理,可否有風險面的預鬆指標?如果有URCG,那麼可否也要安排URCR呢?
  2. 同仁們除了依賴市場各項指標來評量風險,也要建立產業關鍵因素的觀察重點,最好能找出異於他人的判斷準則,否則與他人相似的風管預警方式,有何實質意義可言?
  3. 要建立部門間Check & Balance的功能,這部份透過主管會議可以完成一些,但下一步要開發“經理人自我管理系統”,讓交易流量的變化、庫存部位的存量增減與期間操作成績的損益,均能有所快速彙報,即是此一功能的最大助益。
  4. 危機應變機制,在平時就應以Scenario分析法來練習,才知道在極端狀況、突發狀況發生時要如何進退操作!此外,我也要求要以資訊科技化的方式來建立自動化危機產生時的早期通報系統,讓部門內主管、讓高層長官可以爭取到更多一些的應變空間。

風管,我所愛,績效,亦我所愛,兩者,能有更好的平衡取捨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