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9)~臥龍企業與隱形冠軍

~Tuesday,February 19,2013

一、二年前在雜誌報導裏,看到日本有臥龍企業,現在則有所謂“隱形冠軍”,講的都是一些俱有先進獨有專業技術,而佔有極高市佔率的企業,這樣子的事情對我們有什麼投資啟發?

  1. 必需發展找到潛力、臥龍企業的能力,這是第一階段該做的事,講究的應是在人(管理團隊)、商業模式(經營策略)與分享系統(典章制度)的分析上。
  2. 要能有“拿到”足夠數量投資規模的能力,這就要看看咱們是否能及早建立自己對潛力標的特有附加價值增生能力的利器了。
  3. 在行情不好的時候進行臥龍企業股權長期佈局,既可加減消化資金,買到的數量也更充裕,長期息收與利得,都會有最佳的收獲。

長期資金可分配部份到中小型潛力企業,以上市某個股為例,9年賺到22倍總收益,相當於一年2倍,雖然咱們買不到更多更多的股數,但這樣的收益,足足可以抵算約40倍5%收益率的資金規模,比較效率何其高也?大立光現在股王的地位,係源自於上市時僅僅8億的股本!謹為參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