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88)說謊,與如何觀察不說謊的人

~ Saturday, Oct. 17, 2020

依據Lpsos的調查,在各種工作特性中,醫生是最不致於說謊的(90%),其次是科學家(80%),神職人員(65%),律師(55%),銀行員(40%),地產經紀、記者、足球員,大致上都是25%,而政治人物最低,只有15%!

這樣的統計結果,大致與咱們刻板印象中的猜測差不多,而在實務上,這些高比例說謊成性的人,他們是如何為自己辯白的呢?我記得的標準台詞都是“告訴你實情?只怕你承擔不起!You cannot afford it.懂了嗎?”他們說謊,還佔據著道德高岸,而我們,活該受騙的樣子。

那麼,日常生活中,愛說謊的人就算了,反倒是如何分辨誰比較不會說謊,對咱們的工作更重要:

  1. 有專長,有自信,有廣泛興趣,有多元副專長,心胸開闊的人,不會說謊。
  2. 不批評別人,不會得罪人,人際關係平和的人,不必說謊。
  3. 不八卦,自己也沒秘密怕人知道的人,不屑說謊。
  4. 有虔誠宗教信仰,謹慎行為的人,不敢說謊。

你在職場上碰到對你說謊的人,你怎麼辦?心裏就默念,“眾生皆佛,他只是惡魔纏身”,或者心裏認定“他只是選擇不告訴我真相而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