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33)~ 如何看待“讀書”這件事

~ Saturday, Oct. 17, 2020

老師跟我說,有46%的人,他的博士論文就是他一聲最後的一本著作;也有人跟我說,多數的人畢業後就不讀書了!如何看待讀書的相關態度呢?

  1. 讀書範圍要廣,不要獨守一枝,會累;正如同吃飯不要只有一種配菜,就會好吃又助消化。
  2. 買書不一定要讀,但是要記得擺在哪裡,就像你的部隊駐紮在那裏,你都要清楚,將來要用了,就知道該往那裡去找。
  3. 書讀了忘記,天經地義,甚且,那可能只是沒記起來,父母生給咱們的腦子尚在累積,在潛意識裡分類整理,等到有一天質量夠了,因緣俱足的時候,讀過的知識就會如滔滔江水,一發不可收拾也。
  4. 除了小說或是專業書籍,一般都“不擇處皆可讀也”,免得你一本書讀太久,喪失了鬥志。
  5. 讀書不一定每本都要讀完,因為你選的書不一定是最好;作者偶而也有寫不好的篇章。
  6. 讀書不一定要劃重點,因為你重來讀一遍的機會不高,使用見出紙還反而比較好。
  7. 不用規範自己一年要讀幾本書,拼命吃到飽,只是傷身。

人家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多讀書不一定變美,但至少宜人宜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