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62)~ 我的夜間作息變化

~ Saturday, Oct. 17, 2020

去年心臟手術前,我的夜間睡眠應該是品質不良的:

  1. 淺眠,極淺眠,只要一有人進入臥室,我就醒來。
  2. 醒來後,常需要一、二個小時,才能又沉沉睡去。
  3. 每日清晨4:30前後五分鐘起床,毫不賴床。
  4. 用睡眠機器測量,才知道真正的熟睡只有一個多小時!那時終於能明白電視明星說的,每天只睡一小時的實境,果是如此。

長期的疲累,終究造成身體大毛病,術後,醫生感於心臟機能負擔太大,每晚開了輕量安眠藥讓我服用,果然藥效發揮良好,每每一睡到天明,氣色據夥伴們講,也頗有改善!整個術前術後的夜間作息調整大致如此。

我有時就會想,為什麼我之前會有那兩段式的睡眠習慣,純然是我個人工作壓力的關係嗎?而你與多數的人們,是不是也與我一樣?最近看到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歷史學老師Roger Ekirch的研究資料才知道,原來在工業革命前,人們真的是分二段睡覺的,晚上8、9點上床,四小時左右之後醒來,繼續工作,吃點東西喝點水,或是親熱做愛,或是虔心禱告,都有,消磨一、二小時後再上床睡第二段!原來啊,這是古人真實的生活!

現在的我們,八九點可能還在加班,十一二點在吃宵夜,一二點上床,當然清晨到了也還昏迷不醒,這樣的情況,究竟是古人對呢?還是我們該好好調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