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65)~ 那些事情在你腦中留下永恆印記

~ Saturday, Oct. 17, 2020

人類的腦子很神奇,每天處理決斷許多事,時時刻刻也記錄下眼耳鼻口所接觸到的外在事物,記憶體超大,大得好像用不完,但你是否也發覺,怎麼有時候反而好像忘了什麼?甚至到底忘了什麼自己也搞不清楚!其實,那樣的情況,只是“你不曾忘記,你只是記不起來”而已!太有趣的人類記憶!那麼,如果問你,你生命歷程中,曾經有那些事是你永恆不忘,經常想起的回憶呢?

  1. 晨光中,輕井澤的楓景:多樣顏色楓葉的疊積,加上光影緩慢的移動,在山谷中,追著涼風騎單車,眼中所見,盡是過目不忘的景緻,不需要照相機,因為那已寫進腦海深處。
  2. 結構債事件後的結案會談:2005年之後的幾年是我人生的一大挫折,記憶是整片的黑白,感覺是滿滿的苦澀,不過,案子結束後,外國老闆依蓮娜對我的一番話,是鼓勵我再出發的金言 “結構債事件你搞砸了,你處理了,你留下來了!現在,你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我感謝她!
  3. 女兒的出生:年輕時,我對經商失敗的父親是極不諒解,也極不孝順的,所以結婚多年沒生小孩,我也一直自認“無後,是對我最輕的責罰”!一直到小孩“千難萬苦”的生出來,第一次餵她吃奶時,我真的感動流淚了,我的不好,是否已經得到原諒?
  4. 九二一地震:大地震那晚,我被嚇醒後,反射動作就是立即翻身壓在老婆身上,保護她免於受害,這是真情!

最近看“麻醉之後”,書上說“在手術後醒來的自己,基本上已經與當初被推進手術室的我不同” !夠嚇人的吧,還好,靠著上面的腦中記憶,我,還是那個我熟悉的我,沒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