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62)目標確定後的表報設計

~ Monday, January 06, 2014

讀書的時候學“生產管理”,老師說“生管要做到連白癡也可以上線生產”,用詞是很粗鄙,但對咱日後的行事規畫,卻一直有著重要而持續的啟發︰

  1. 所有報表的製作一定要先與要完成的目標有所鏈結,否則做的愈多,人愈累,垃圾愈多。
  2. 報表系統的設計者,時間軸上要規劃久遠,範圍面要鉅細靡遺,要能應對實際運作後的彈性修改,要預留不斷fine tune進步的空間!實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愈有能力者,愈要負更大的責任”的道理。
  3. 作業結束的呈現方面,凡是讓人看不懂的統計報表,一定是他對目標策略的“因式分解”還沒分解徹底:你可以找一個別部門不熟悉咱們情況的人來看,他如果沒辦法輕易看得明白,就代表所設計的報表還應該就其“根源”作進一步展開,展開的方向,可以就“人”、“產品”、“區域”、“時程”…等來執行。
  4. 報表的製作,一定要用機器自動產生,而且,只要你拆解“目標”的過程夠精準,最“底層”的表報,將會是您下一行動方案的自動指引。

組織的決策,需要更多有用、有效率的資訊提供,咱們絕不能指望指揮官天縱英明,也不該奢望自己能永遠鴻福齊天,沒有地形圖、天候圖、兵力佈署圖…的部隊,打勝仗,是運氣,吃敗仗,是必然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