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93)~居其位而無其言,君子恥之

~ Monday, May 19, 2014

日前聽到一個觀念,與諸夥伴分享!

想想你一天花多少時間開了多少會,卻又在會議中未發一言?這樣子的情況,跟在學校讀書學習時是不是幾乎沒差異?公司付出成本敦聘你,是希望你來與公司一起奮鬥,結果卻變成“存學習”之旅,何其謬焉?怎麼改善如此狀況?

  1. 會議主辦單位要細心“指定”與會部門與人員,千萬不要有圖個方便,一網打盡的心理出發點;而人人也要有判斷會議值不值得、該不該去的智慧與勇氣!
  2. 要學習問問題,發表意見與議論的方法,不要為了怕得罪人,只敢挑出人家的小錯誤,或盡是頌揚之詞,這種盯小誤而不顧大體的事可謂無聊透頂。
  3. 會議記錄要好好作,最好能e化配合,日後管理才有效率,才可以會而有議,決而能行,從而得到最後的進步成果。

最後再強調一次,會議中眾人不言的根本原因,多源自建言未被討論就被否決,或是論定了卻又執行得不徹底;又或者是建言有誤就被狠狠打擊,這些事該怎麼改呢?大家不要又沒意見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