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69)做好一個主管教練

~ Monday, August 11, 2014

長官問:“你有為組織訓練主管人才嗎?”這可真是當頭一棒大哉問,那麼,好主管是怎麼“出來的?

  1. 給他選擇的空間,看他如何收集人才團隊:有的主管都是在用比他不及的人,那麼這個team怎麼強得起來?而這種情況的發生,究竟是他私心太重,想安守自己的位子,還是主管自己吸引力不夠?都需要清楚了解的。
  2. 給他任務,看他如何配置與調度資源,又是如何尋求支援:老是喊人力不夠的,和老是只會向下派任務的一樣不好,前者總是在固有的框框內設想,沒有突破的勇氣,開創力也有限,所以才會一直缺一個人!至於後者,其實是心殘意懶的,讓這樣的人管愈多人,就愈是在刨組織的根,戒慎之!
  3. 給他獎勵,看他如何在團隊中分派:利益的分享一向是組織機能運作中最難的!古時候,誅殺功臣的事,歷代歷朝都一再重播;現代人則常是在分享利益時刻才肝膽俱裂,團隊分崩四散,真正能把利益分享做好的主管又有幾個?

好主管當然還有很多樣試煉,舉其根本與諸位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