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68)~市場的return,為什麼不是你的return

~ November 06, 2015

投資的事真是很難理解,多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才容易有平衡正確的態度。

  1. 公司賺錢,為什麼買它的股票卻虧錢:即使在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那一年上市公司的總獲利合計仍在6000億以上,就更別提其他景氣更好的時光,獲利一定是更好的,那麼為何多數人操作股票卻是虧錢居多?理由可能是你只有老老實實地當股東,老老實實的領股息,企業的獲利才有相對應的意義。
  2. 基金公司總是聲稱基金績效有多好,為什麼到了投資人真正賺到的錢總是差很多? 就fund return來說,年化報酬率達到七、八%,並不代表投資人就能獲利七、八%,investors’ return反而是虧錢的佔多數,其中原因是在高低震盪中,搶高殺低,錯過了全段的利益。
  3. 長期定時定額投資基金,為什麼虧錢?投資方法正確,選的又是專業經理人的操作,為什麼長期統計的結果,全體投資人的平均獲利經常只有2、3%?理由是你刻板印象中的好方法,真的對嗎?專業人士的頻繁異動,會不會讓你虧一年就虧掉多年的獲利累積?

投資股票,起心動念應該要以收息為先,所以用殖利率來做判斷是很重要的,比如7%令你滿意,那麼就算買後下跌套牢20%,你也知道三年後就可以回本,而若是在20%低檔,再加碼因價格下跌殖利率升高到8.75%的機會,獲利將更屬可能、更快!有了這個健康的心理與態度,再來求取資本利得,失望的情況就會下降,因為,從殖利率8.75%的回升,就是獲取資本利得的開始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