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73)~富者、老者消費不足, 是經濟停滯主因

~ Tuesday, June 07, 2016

近二十餘年的景氣cycle,可說是典型的受消費不振所影響,以日本為例,50歲以上日本人竟握有全國財富的近80%!而這批人又因著特定的變因,縮減消費,難怪縱使科技發展進步進速,QE遍地,人人所得提高後,卻仍是一付病況,分析如后:

  1. “前Baby Boomer世代”在壯年時,正好趕上全球人類平均壽命因公共衛生改善的助益,連續每年以一點多歲速度來延長生命的段落,而人應死亡卻沒死去,就代表市場的擴張,消費的增大!其所碰到的實質工資上漲率,應是史上之最,從而積累了最大的財富份額。
  2. 數十年後,這個世代持續發生退休後生命力依舊充沛,卻又擔心原所籌集之退休金不足以支應生活所需的情況,也就是變成第一波面對長壽風險的一辟,再加上這些人多有經歷過戰爭動亂的摧殘,所以性格上從年輕時的積極開創,轉變成保守退縮,在消費上盡力撙節,也是極自然的事。
  3. 繼續來看Baby Boomer世代,這批人也經歷過高市場需求成長、高工資時代,也累積相當財富,只是因仍在職工作,尚未退休,其消費力的釋放,仍要等待一段時間,對現今景氣也是難以發揮助益。

影響長期景氣的原因複雜程度極高,此一從人口統計出發的方向,也需要更多的驗證程序,不敢說一定正確!而你若又問我,若是此波長期不景氣確屬人口統計發展的問題,那麼何時會擺脫呢?咱的回應會是”2020吧”,下次再分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