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13)~ 正念的接辦任務,摒棄負面的動機

~ Monday, July 18, 2016

人們碰到工作的時候,一般會產生推責任的自然反應,那麼為什麼還會有人“特立獨行”的願意多接工作呢?簡要分析如後,希望咱們的組織是“正面”的人多,“非正面”的怪狀況則越少越好。

  1. 正面:勇於任事,實踐有能力的人應該負擔更大責任的品性!這樣的情況,是公司發展最需要的態度,每個人也都期望自己是在這樣的公司組織裡工作,組織的發展逐步累積,個人的努力也得到認同。
  2. 中性:多接工作是為了把自己弄得特別忙,但其實實際上卻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什麼,背後的根本原因很可能是為了遮掩自己的“力有未逮”,也希望自己在沒辦好事的時候,能夠因為“實在是太忙了,所以….”,而得到寬諒。
  3. 負面:有些時候攬權的目的並不是正面的,其真正的原因,有時是為了穩藏住真相,不想讓其他人去深挖;也有時是為了取得工作的“指揮權”,以主辦人之姿,叫這個部門做這個,叫那個部門做那個,自己只做“彙整”的工作,若是事情做得成了,就是功勞,若是沒成功呢?嘿嘿,就是大家的責任啊!

一個公司,一個組織,最需要正面、自燃的工作夥伴,對於前面提到的那些怪狀況,該怎麼找出來呢?你只要讓他真正動手做其業管範圍的事,看他能不能獨立完成就可以看出來了,那些只會出嘴巴叫人做事的人,就藏不了了!另外,還要記得把一些陳舊的典章制度修改掉,因為,那些只會動嘴巴的人,可能早就架好了他的保護傘,設定成公司的管理規範,諸君可不能忘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