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75)~ 我心目中理想的風險管理

~ Friday, January 06, 2017

“將第二線的職能,built in在第一線的前方!”

十多年前我去美國一家壽險公司參訪,集團內一位風控長上課時說道:“我的目標就是要讓公司交易的勝率由53%上升到54%!”在公司整體每年數十萬筆的交易下,提升區區1%,可真是mean something的事,尤其這種深入體認公司經營關鍵所在,自身主動承擔重責,尤其這種不以“第二線”自我設限的心志,我感動!

後來,又在與一家知名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會議時,瞭解到他們每位經理人交易前都要經過一檢核的系統,不只是法令規範的遵守,部位變動後的影響與評估,也都會在交易前完成,真正把風管作為全面的做到第一線的更前面,我佩服。

又有一次讀資料看到另一公司,更把經理人對市場的view,服膺的投資哲學….,與公司資本規劃與風管限制各資料存入系統,每日評量最新市場變動與公司資金增減,並提出最佳化操作建議!這樣子讓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合一的作法,才真叫境界,我驚嘆!

都二十一世紀了,還在用登陸月球時的工具?心志要提升,做法要進步,風險管理工作是要落實到每時、每刻、每一個角落,忙著去做出一堆二個字、三個字、四個字的英文縮寫詞,如果沒有好好用,只是擺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