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18)~職場偵錯者

~Monday,December 19,2011

有其他部門的主管問“為什麼在日常事務的處理中,沒辦法產生自動偵測的功能?我回答“因為人們對於錯誤的動作也會做得很熟練而不自知”,事情做久了,就不會有自動發覺錯誤的機制,該如何改善呢?

  1. 對每件事的做法,從源頭重新想一遍,什麼是要的,留下;至於沒被想到的,存參。這樣才可以把潛藏的問題,統統清出來,大家千萬不要為了求快,碰到問題就單單處理那個面向,久了,整個team就會變得像貼膏藥,東一塊、西一塊,很不正確的!我也不相信這樣的組織可以走多遠!
  2. 組織意見的反應,可以bottom up,組織原則的制定卻應該是top down,身為主管,你應該要對各重要事項,預早擬定原則,日後就可以輕易發現組織是不是走偏了,這就是自動偵測的功能,舉例來說,“公司營收三元,分配員工一元,over head一元,股東也一元”,或者說“公司人力,業務1/3,研究1/3,後勤1/3”,又如“一個業務秘書,服務五個業務代表”…等!每期檢查偏離值即可發現自覺。
  3. 定期,至少每一年一次,要去作大規模的作業程序評量。要人工作一次,系統作一次,看看合不合;要去問同業,看看人家的作法有沒有不一樣;要請人來檢查,才不會一直作下去,都不知道錯誤已經潛藏!

被不知的錯誤所暗傷,說不出口,氣在心裏,最是不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