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9)~長期的懺悔不如即時的道歉

~Monday, May 06, 2013

去年聽過朱衛茵的節目,曾講到,有人一輩子因為做錯一件事,害人冤獄而心裡痛苦,到老了才講出來的故事,這實在是不宜!對這件事的看法:

  1. 不敢跟人家立即道歉的根本原因,是不好意思?還是怕受懲罰?其實我覺得那“都是不敢面對自己所造成的錯誤”,也是另一種型態的不認錯。
  2. 在金融市場多年以來,我也總是以“只有心靈的自由才是無價的”來勉勵後進,為什麼呢?因為經理人、交易員手握重金生殺大權,做對了,可以快樂到升天,一失誤,也可能被立即打回原形,高低差距何止天與地!而金融市場行情的複雜,絕對超乎局外人想像,如果老是被外事煩心,讓心靈變得不自由,豈不自尋死路?再用到人生道路上,也是一樣的,成天懸著一堆愈來愈多的後悔在心裏,事業成就的花,將一朵也開不出來!
  3. 也看過電視演的曹操總是知錯改錯而不認錯,並由而成為歷史梟雄,夥伴啊!你會羨慕嗎?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有曹先生一樣的能力、環境與機運的,就算有,從他身後故佈七十二疑塚的安排,也可知其內在的心慌!

做事果斷,需要好好練習,做錯事時的道歉,更需要果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