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53)~別做沒效率、沒效果的會議資料

~Tuesday,August 07,2012

開會的要項就是要“內容呼應議題”、“決議具體可行”,所以在準備會議資料的時候,有哪些事情要注意:

  1. 先決定針對問題回答的架構:這個問題的解決如果你怕說“會不會文不對題?”的話,可以參考本專欄 “How to Be快速決斷者”的方法,就一定不會有此缺憾而遭到長官的責備!
  2. 不宜分析過去、檢討現在一大堆,而對未來的決策毫無主張:這個缺點也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頭重腳輕的結果,會讓人產生浪費時間來開會的感覺!
  3. 不要強調自己受多少委屈,請直接把需要講出來:常有人舉例子舉過頭,自己講得可歌可泣,但卻一點也不感動人!為什麼呢?因為多數人都受過相當程度不同的委屈,甚至還遠遠超過哩!大家要體會,把委屈當激勵,把吃苦不當苦,才最是令人動容的!
  4. 會議要有決定、要有跟進動作:很多人常在資料最後附上建議,卻常忘了提出自己的主張,為自己的主張作說明,這就好像籃球選手把球射出,然後不再跟進一般,對自己的事沒有堅定的主張,怎麼能喚起大家一致的共識?

我頂不喜歡聽那種一份報告三、四十頁,對未來的計劃卻只有少少幾頁的資料,因為這反應報告者極度的懶,對題目沒有深入思考的事實,而這樣的情況,大夥兒應該不必再勉強忍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