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健康壽命 – 30秒算出你能健康活幾歲

非營利組織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院(Institute of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在頂尖期刊《刺胳針(Lancet)》公布最新2016年報告,分析各國居民活得多長;不僅如此,還告訴你在從出生到最後離開的時間中,有多少年是健康的、多少年會因生病而沒辦法靠自己打理生活。

想活得好又久?不健康年數正擴大中
這項研究發現,從1990~2016年間,全球女性的平均壽命拉高了將近8年,男性則是多了7年,相當於每3年半人類就會多活1歲。

如此快速的漲幅,可能是人類自有歷史紀錄以來壽數增長最快的黃金年代。但是IHME報告也透露出一個重要警訊:活得久,不代表四肢靈活、耳目無礙、腦筋清晰的健康時間延長。

因此,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從IHME取得資料庫,做了一台計算機,只要花短短30秒,輸入3個項目:你現在幾歲(第1欄)、居住地(在第2欄鍵入「Taiwan」),還有勾選你的性別,馬上能算出健康活到幾歲。

你的健康時間有多長?按一下計算機就知道

譬如,兩個人將自己的年齡輸入計算機,即使住在同一個國家(比如都是台灣人),每人得到的數字也不會一樣。BBC指出,例如2016年在墨西哥出生的女嬰,估計可以活到79歲;而在2016年當下已是65歲的女性,預計卻可以活到84歲,因為「她既然已經活到65歲,因此能夠再多活20年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BBC也聲明,這一台人生健康/失能時間計算機,並沒有把以後科學的進步和醫療技術改善考慮進去。

全文引用自康健,原文鏈結:30秒算出你能健康活幾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