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11)~ 引領群倫,定義台灣保險新紀元(三)—低利率(負利率)操作策略開發,建立高績效文化

~ Tuesday, July 12, 2016

負利率的情況恐怕還會再擴散,最富國家的瑞士,其50年期債也淪陷入負值了!這樣的情況,對我們保險業壓力最重了,有什麼想法:

  1. 外匯操作要由避險的成本觀念,轉植為“資產管理”的觀念:這也可以分點說明(1)全球外匯市場波動度逐年下降,已然脫離“高風險”區,而進入到可以在return與risk間做trade off的可操作資產區,(2)每年最強最弱貨幣的升貶差幅極大,提供可交易獲利的機會與空間,所以在公司損益波動可承受的範圍內,做好各國經濟政治基本面的研究,多獲取利益,抵銷付出的成本,就是一個在低利率低預期報酬下應有的策略。
  2. 多頭靠紀律,空頭靠創意,股票操作要擴大基本部位之外的機遇性操作能力;咱們的基本部位一定要以創造出市場公認的“南山效應”為目標,而在空頭走勢中,小量經營的波段操作,主題型操作與量化策略性操作,都要大家密集討論,集體思考來領先創意,加減貼補家用!空頭中,天寒地凍沒食物,覆雪下的清甜果實,需要大家有方向有方法的做下去。
  3. 債券操作是低利率環境下的重災區,高資本利得要求下的操作也是極其艱難的C級動作,畢竟信用風險、流動風險、call回風險都已開得很大,如何又保得了pool rate,又生出許多利得,不容易有很快的答案,這也是更要有創意的!

未來處境艱辛,吾輩齊奮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