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5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何做到?

~ 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被責備的時候,心情down到了谷底;被稱讚則又飄上了天,是人性,也必然,卻是凡品!可以如何呢?

  1. 被罵時,向外看,問別人“我真的有那麼差嗎?”:長官罵你,有時是為了激勵,有時是衝動忍不住,咱們平常固然應該時時、事事以卓越要求自己,但遭遇負面打擊時,一定得要為自己留有餘地,否則未來前進的力量要如何累積?
  2. 被稱許時、得獎時,要向內問自己,我真的有那麼好嗎?:人們都喜歡聽爽話,而好聽的話,會讓你上癮,久了沒聽,就不快樂,卻也會讓你麻醉,從此聽不進去實話直言,這更是需要警惕自己的事,因此,咱們以後要收集的是“正確的掌聲”那些“遠房親戚的鼓勵”,是最不切實際!
  3. 心裡有自己的目標,生活、工作就會忙得緊,對他人的評價就可以淡然處之,笑罵由他,這離上品的階段,就近得多了。

獎台上的榮耀,只是一時,更何況是虛的!責難後的沉重心情,並非必要,要趕快恢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