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19)~費用,要得到價值;成本,要產生收益

~ Tuesday, June 26, 2018

每天都要開許多會議,會議的進行方式一般都是各報告人輪著報,大家浸習多年,也就變成傳統之一!

組織經營時,不該害怕同仁支出費用,只是錢要用得有價值,至於會將其資本化的項目,其目標則是希望能產生長期的收益:

  1. 原本用人工執行的研究報告,要耗費一、二個禮拜才能得到的結果,若是藉著外部資料平台,可以縮短到二、三小時,縱使費用高一點,有價值創造出來,就應該支用:
    1. 省下人工作業時程,讓研究成果早點驗證,投資決策加快,而且以後也會自動化update來產生新報表,減少資訊遲延的縫隙。
    2. 同仁們用習慣了,就會與環境形成相互倚賴,與人們產生親密感,不會輕易想要轉到別的公司;而省下來的苦工時間,可以用在提昇自己,幫助他人,與家人多相聚一點,這才是幸福企業。
    3. 反過來講,若只是耍炫,買系統,買大書,辦一些流量性活動而已的,沒人看沒人讀,沒什麼人主動參加,那麼,就是再便宜,也是亂花費!
  2. 基於策略而推動的專案,其支用多有可能會被資本化,這時大家就要把它做到最徹底來成為業界標竿,以所得到的成就,將日常工作“商品化”再轉賣以取得收益,舉例:
    1. 有一商銀的資產交割作業部門,發心將每一個流程做到合理化、效率化的專業程度,後來竟可以對外洽接資產保管業務,真正的做到從成本費用單位,變成創造公司收益的一個部門。
    2. 風險管理是投資操作時最需要縝密發展的系統之一。市面上就有一個機構,以其多年面對實務、解決各類問題的經驗,對外提供投資部位管理的系統,而得到更多生意拓展的機會,金融風暴期間,甚至還協助美國財政部處理當時紛亂市場中的諸多問題。

不怕你花錢,就怕你買了不用,變成擺設;而真正優秀的組織,每個單位、每位同仁都會積極設法去產生收益,去創造機會!老是說自己是費用中心的人越多,明顯的,不優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