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17)~美的欣賞

~Monday,April 30,2012

金融操作壓力很大誰都知道,運動、休假、閱讀……等都是舒壓的方式,而也有一些同業,喜歡以藝術欣賞的角度來放鬆疲憊的身心,當行情躊躇不前,預算壓力特別大的時候,就會拿出收藏的畫作來賞評,據說移情作用還蠻大的!提供個人對 “美”的呈現的看法。

  1. 以靜態的實體來表現時間推移動態的過程,是美:無論是雕塑,美術或其他各類珍玩,都是定定的一個視覺呈現,只有懂得欣賞的人才可以心領神會,才可以享有最高程度的心靈饗宴,舉例來說,大家都看過羅丹的“沉思者”,那位先生靜靜的坐在那裏,就是因為實在是沉思得太久了,所以才把右手改支到左腿上!這就是以靜物來表現時間經過的美感,若右手還是支在右腿上,藝術性就低了一些!
  2. 能感知創作者創作時心情的,是美:大家都看過一些書法、畫作,東看、西看,也看不出好在哪裏,或有什麼美的內涵,甚至還常會覺得很醜嘛!但只要再仔細體會,大家就會知道,寫真的畫作固然是畫得很漂亮,但很多人都畫得出來,那有什麼特別呢?你看一百遍也看不出新鮮的趣味,如何稱得上美?所以只有能展現出創作時心情,即使時間過了很久後,也能讓人一同來領受的作品,才是可以傳世的美學經典!比如,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顏真卿的祭姪帖,其樂其哀的豐富情感,才是能夠感染久遠眾多品評者的緣故。
  3. 留白讓閱視者的思考無限延伸的,是美:引動共鳴是一種美,留白來縱放思考的自由飛馳,則是另一種!一個作品能讓每個人都可以各有所感,讓每個人都能參與此間藝術創作的可能,幾乎才可以說是最高境界的美了。

我們的社會富有了許久,對美的感覺自是各有各的不同,前述各點若是用在咱們的日常生活上,是不是也有機會呈現出咱們生活中的工作美學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