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1)~境界,是界限的擴張,層次的提升

~Monday,March 04,2013

當我們討論組織運作境界的問題時:

  1. 境界就是想得到,卻幾乎做不到;或是講得出來,卻感受不了的一種狀態,所以說如果真能做到了,那就是極不容易,極為可貴的大事情,對一個公司來說,有境界的期許,就可以像人生有了目標一樣的鼓舞同仁去追尋,可以協調各部門的腳步,可以破除本位主義的作祟,大家在一致化的目標下努力,速度和成就都可以變得更快更好。
  2. 境就是天,界就是地;求地之擴散,求天之提升:把公司現階段碰到的問題列為處理的對象,可以先選點試辦,等單一部門完成了,就複製到其他部門;也可以全面推動,畢其功於一役,總就是要不斷的實施效率的擴散,等到各部門統統都改善好了,根本不必再太傷精神,全體同仁就會主動要求提高層次,而這就是從“界”的擴散,進到“境”的提升階段了。
  3. “境”與“界”是循環不已的:不斷擴散,不斷提升,最後就可以達到“無上”的程度,何等美善?另外,境界也不一定是要由第一層,再第二層,再第三層的,只要功夫下得深,或是領導者看得夠遠,就可以享受“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的快樂。

你公司的境界是什麼?你部門的境界是什麼?既是眾生皆佛,大家一起努力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