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33)~投資專業人才的找尋

~Monday,July 02,2012

投資體系要找人才,一方面是資金量來得太大;一方面是公司向外擴張所需人才的必要,最後則是強弱人才,人員異動的自然替換等,夥伴們在召募人才時,可以參考以下要點:

  1. 最好的魚,一向是用釣的:找中級以上人才時,我比較不傾向由人力仲介來介紹,甚至也不是由人事部門來幫忙,為什麼呢?因為投資人力屬於“專業”的成份很高,面談時的fu也很重要,各部主管們要有像船長一樣的經驗,知道什麼時候該釣什麼魚,要到那裡去釣,該帶什麼工具…等,要不然,釣不到鮪魚,卻釣到鯊魚,不但損耗餌料,浪費時機,也讓人家鯊魚白受傷。
  2. 只要天候許可,釣魚應該全年無休,以培養手感:不要等缺人才時,才急著補位,平常就要反覆“交朋友”,補充腦袋裏人才芬芳錄的庫存,要像曹操般兵多將廣,人才排排站,多方面開戰也可以;再不濟也要像東吳孫權,培養年青人才可以完全替補老將留下的重要空缺,才不會像關公張飛一死,就蜀中無大將了。
  3. 介紹人才是職場最佳晉身之階:不管你的職階為何,常常為主管介紹人才,為朋友介紹人才,是自己提高自己附加價值最好的方法。

把人才當魚看待,會不會太那個了?不會不會,因為我們都會變成美人魚、人魚公主、人魚王子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