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39)~職場說故事者

~Monday,September 03,2012

大家都明白,演講做報告的時候,最好能帶一些“故事”,引入入勝的情境變化,最能讓人感動而達到演講者原始的目的,至於如何做,才是一個好的 “故事”呢?

  1. 要與聽講者俱備高度相容性,所以你不要以為講出天花亂墜、曲折離奇的故事,就是好的,因為引起人家的疑問,效果反而糟糕!一定要記住“用人們懂得的語言,講他們懂的道理,感人最深”!
  2. 故事陳述時,要有反邏輯的衝突性:人類的記憶,對異常的事物比較有興趣,所以,講說故事時,要有“逆勢”氣氛的營造,舉例來說,講一個悲苦家庭的遭遇,確實是可以很打動人心,但若是能進一步陳述該家庭成員完全不以為苦,反倒甘之如飴以面對挑戰的勇氣時,其感人必更深!
  3. 要把故事收尾在最高潮,而且不要結束了還一直繞著原地轉,形成氣勢連接的斷層!
  4. 故事不要太長,節奏清楚明快,最長不要超過二分鐘,偏移主題太久也不好!
  5. 最好是真人真事,提高可信度!

說故事跟說笑話一樣,要多練習,練久了,效果愈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