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46)~決斷者~小事多問仔細,大事一言不發

~Friday,December 12,2012

什麼叫專業經理人?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跨行業、跨專業的管理不同屬性的公司?這些人是怎麼做決策?提供一點參考:

  1. 處理小事時,要多問很多人,要問清楚各個細節:何謂小事?例行每天要做,每個人都要做的事就是,任何一個環節的修改,都會影響許多人的習慣,引起不悅,或是直接造成風險監控措施的失能,這負面的發展,有時甚至不是你偏聽一隅、率爾決定時所能預想到的。
  2. 處理大事時,要獨自靜思定謀,放在心裏不斷發酵熟成,決斷的結果才會完整:什麼是大事?類如組織調整,策略改動,升職用才,分配利益等都是,千萬不要把這等軍國大事任意找人商量,因為一方面大家未有全局相關資訊,自然不易做出正確的綜合建議,另一個原因則是易於造成機密散發而不可收拾。
  3. 沒事時,假想各種情境,比如遠大的計劃,致命的危機,都預想在先,等到真的碰到時,大小事就沒什麼分別了,一律可以處理裕如

在家裏,在公司裏,每天大小事要決斷,該重視的不只是最後階段的“選擇”,決斷過程的思考習慣也極重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