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6)~投入產出比選股操作法

~Tuesday,December 25,2012

選股常用本益比,市價淨值比,ROE…來辦理,而透過實地訪查公司也是一種極好的方式,今提出另一種概念簡單,一年執行一次就可以的“投入產出比”辦法,或許更能像華倫巴菲特一般長期投資,安枕無憂,並成為壽險事業選股操作的原則。

投入產出比選股的計算,是源自生產要素與產出結果價值的比較,以投入生產要素而論,勞動、資本、地租、管理才能與策略等等都是,而產出方面,則不外乎勞動、股東、政府等之利益分配,把產出價值去除以投入價值,則比值愈大自然越好,另外:

  1. 如果該比值不但大於一,而且逐年形成上升趨勢,就表示這個企業還沒達到他自己的規模不經濟階段,值得投入。
  2. 如果原本某企業其比值很大,但卻日漸縮小之中,則應注意股價是否已相隨調整向下,如果還沒有,那麼即使是刻板印象中的好公司,也會造成您長期莫名所以的套牢。
  3. 若是以各年度的比值相乘積,來做為評量股價漲幅的相對參考指標,也是可以達到超漲注意風險,超跌留意買進時機的好座標。
  4. 對於比值不斷上升,股價卻相對寂寞者,你反而可以趁早介入,發上一筆潛力飆股的財。

特別關注企業內外效率消長的變化,應該是21世紀選股的主軸,以投入產出法來簡易評量企業經營成果的升降趨勢與股價潛力,自是良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