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21)~工作的底線,神聖不可侵犯的線

~Monday,January 30,2012

先前曾提過做人要像道家,要守一底線,什麼是底線呢?為什麼守住底線,就可以在其他方面放寬心量呢?說個事例:

以前在投信公司服務時,曾要求同仁每月十五日必需要交出一份品質優良的研究報告,做為月刊出版之用,若是沒交,隔日一早九點前就需受到最嚴厲處罰,這樣的作法要求,事後證明確實得到很好的效果:

  1. 出版刊物素質好,在業界建立名聲。
  2. 優秀的團隊吸引更多優秀的人加入,良性循環不斷運作。後來有一位同仁學歷好,人也聰明,工作成績也不差,不知何故卻誤了期限沒交稿件,怎麼辦?我其實沒考慮多久,就去執行對他的處分,我還記得那天之後的一整個早上,因為手抖個不停的緣故,我跑去星巴克一直喝咖啡喝個不停!

從此以後,整個團隊就更是兢兢業業的,自動主動的作研究、作報告,管理的資產績效也得到客戶稱讚,所以也就不用再訂出太多的有的沒的要求,每個同仁都知道自己應該前進的方向!這就是守住底線的良性作用吧!

最近又與老同事碰頭聚餐時,有人提到“一直到現在,半夜偶而還會在沒寫完文稿的惡夢裏驚醒!” 說得也許誇張,但從彼此的笑容中,我感受到大家一起努力過,心靈深層欣慰的默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