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24)~人人來找出錯誤

~Monday,January 30,2012

有同仁提醒一個計算方式的差誤,狀況如何可能還要再查一查,但這件事的啟發是什麼?

  1. 懷疑:不是說別人的、原有的制度一定不對,但能從不疑處入手確實是一種很好的習慣,也才有創造出另一片洞天的機會,所以夥伴們應該對每件日常的事務,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重新檢視,哪怕是你自己早前訂的規矩也一樣。
  2. 細節:對作業流程全面實施演練,才會發現最不被注意的死角,這樣的事情做得多了,就會慢慢變成一種直覺!你一定聽過、體驗過平常都沒錯時,主管好像看也不看就簽名,一旦真的有錯誤時,卻也常是主管剛好特別用心看的窘況吧!那不是莫非定律,也不是湊巧,那是主管細節看得夠多了的緣故!
  3. 當責:有時候明明看出錯誤,卻選擇不作聲的人不少,為什麼?因為他怕得罪人,因為他怕長官聽到了反而要他去處理(這是另一種很不好的組織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算了!感謝這位同仁願意說出來,我相信他將來也會更用心,因為他已經把公司當自己的事業在看待了呀!

一個錯誤,損耗公司的一點資源,也許不嚴重,但太離譜的錯誤,讓人譏笑,那就沒道理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