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55)~講話時,“單位”很重要!

~Tuesday,August 28,2012

說個故事,有一次有個經理人問研究員“XX公司今年獲利多少?”,研究員回答:“1.2”,經理人回應”成長很多嘛!那麼它的母公司可以大買喔!”,後來就真的去買了,結果呢?股價沒漲還倒跌,預期錯誤了!為什麼呢?因為研究員講的是“1.2億元”,而經理人以為是“EPS1.2元”!

大家常常習慣講話不帶單位詞,實在是不好的,等到長官做錯決策,產生虧損了,責任又要算誰的呢?所以夥伴們要養成講話講完整,數量後面一定帶“單位詞”的好習慣,至於要怎麼做呢?

  1. 不要把他人都當作是內行,尤其是長官:你以為長官凡事都比你懂嗎?不會的!當面對簡單的事時,你要把他當作門外漢來看待,為什麼?因為長官的功用是什麼?是在你碰到“難題”解不開時,可以幫你忙的人,如果是平時,他的能力可並不一定會比你熟練!
  2. 碰到人家提問的問題,有可能的話,多問一下背後的需求:你多問一句,人家也許不以為忤,也省去誤解的可能,何樂不為?

單位很重要,是決策時的benchmark之一,你不講清楚,害人,也害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