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1)~反市場操作的思考

~Tuesday,August 14,2012

過去操作的慣性是愈漲愈加碼,不斷的去印證自己判斷的正確,可是在類如保險業的情況則有不同,資金量的龐大,讓分析決策的方式有了改變:

  1. 隨時要注意遇到重大利空打擊的國家、區域與個別標的:因為價格的下跌,提供了一個相對安全的進場點,要事先明確定義各國產業的關鍵判斷因素,對每個標的企業的夢幻價格要瞭然於胸,不怕長官任何提問,隨時作好承接的準備!
  2. 要訂定判斷“反市場操作”的啟動機制:若是只有分析而沒有行動,終究於績效無益,一個作法是以年度內從高價下跌超過50%來作為觀察門檻,等到價位更進一步到達基本面評估的合理價位時,即可考慮進場!
  3. 不止是“反”市場的多空操作,脫離傳統操作習慣的約制,也是最該做的事:很多創新的idea,實際上是對基礎工作的再檢視,再簡化而得到的,舉例來說,近年來外匯資產價格的變動已越來越小,觀念上它是否已到達“可以作為一個Asset Class”的階段呢?而其分析的方式,是否也適宜導入資本市場慣用的評價原則呢?再舉例來說,面對公司不斷提高的業績量,業者都在搜索枯腸時,咱們如何去化資金?如何儘力挑戰市場利率下跌的負面影響?也是一項項反市場思考的努力過程!

反市場思考的目的是在掌握“風險實現過程”的利益,並不是在刻意標新立異,事情反著想,看到、聽到壞消息時,反而心喜,或許也是吾輩中人所應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