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72)~正確分配資源是各主管應盡義務

~Tuesday,March 26,2013

最近公司決定要規劃三年後各部的業務事務,我想除了要有長遠的眼光之外,你最需要的還是應該要有勇於分配資源的決心,否則計畫就不容易完成的,而其中常見的障礙是什麼呢?

  1. 資源的配置在現階段就已經錯得很嚴重,牽涉的人數又多:部門內管重要工作的人少,管一般庶務的人卻過度足夠,造成重要工作越來越沒人做,也很困難再找得到人才來補充的窘境。
  2. 對未來發展的重心舉棋不定,不敢雄心壯志的籌謀久遠,也沒有一套計劃令同仁心生嚮往:咱們畢竟是資本主義社會,有些主管都老是假意服膺“公平”理念,對有功的,吝於重賞;對績效不彰的,也害怕出手懲處,一心一意以為表面的靜態就是最佳的管理,殊不知有效率的職場一定存在馬太效應的道理:“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如此一來,才能在未來培育出新而強的團隊。
  3. 誤用人才,使組織發展程序不能化繁為簡,甚至還為求事功表現,隨意發號施令,使才具之士無從發揮,原地踏步,每天為了應付無實際效益的事而煩心,干擾了績效表現的機會。

每位主管對未來發展的路徑要有明確的定見,凡是未來發展的重心,你要勇於投資,不要怕惹閒話,現在資源錯配的,你要有氣魄的調整,對於說東道西的,你可要分得清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