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4)~要繼續讀書,到over的那一天

~Monday, April 01, 2013

咱們從小就讀書,讀很多書,會讀到什麼時後呢?你現在還有在讀嗎?據說美國曾做過一個統計,“有46%取得博士學位的人,其博士論文就是他一生最後的paper!”而最近報上也說,咱們台灣人一年只讀二本書,情況也是夠慘的。

一個人為什麼要讀書?我總是拿以前一位老師的話來提醒自己,如果你以拿到文憑那一天做個分界,之前唸到的知識是A,之後是B,那麼B與A的比值,會是多少呢?如果比值隨著年紀時間的經過,愈來愈大,那麼恭喜你,你的智識是日進有功,你這個靈魂也是提升的;反過來說,要是比值很小,甚至是零!那麼你的心將是乾枯的,你的生活也會是寂寞的。

讀書,是為了在各種領域裏,找尋知識撞擊的節點(node),成為探索更多元知識廣度的前進基地,也是為了豐富生命,營造一個“T”型人生的成就而努力!多年以來,看書,使我快樂,看書也可以讓我遮掩內心的煩悶,保持心境的平衡,許多次家人發覺我話怎麼少了?我總是能以“有一個問題,我陷入苦思”,而輕鬆帶過。

佛家禪宗講求頓悟,若說這是高度智慧的貫通,不如說是歷來累世累劫所遇問題,在某一次閱讀後豁然開朗後的超高速連續反應,產生對宇宙人生大哉問的全面破解。

如果一個靈魂有10個輩子的修鍊機會,我期望藉由多讀書,縮短其過程,多思考,刺激其反應,趁著在腦筋還清明的每一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