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客戶投資受傷後如何再出發?

~Monday,August 08,2011

面對一個新客人,你怎麼對他作理財建議?才不會產生像2007年發生的案例:

  1. 你照顧好他90%資產的安全,他就願意拿10%跟你承擔風險:投資專家常說,投資人有的是風險趨避、有的是風險愛好(意思是100%的趨避,或100%的愛好)…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投資人都是風險愛好與趨避的混合體,只是組合比例不同而已,而依據古根漢資產管理公司的統計,人類的均數是一與九之比,所以你建議客戶一百萬元資金中的九十萬元作得保守一點,他就願意拿十萬元去承擔風險,虧了錢,也比較不會怪你。
  2. 保守性資產的選擇,就是去找勝率高的市場:以每日漲跌的百分比來衡量,以台股為例,民國76年~99年間,指數從1000點漲到8000點,你覺得漲的天數與跌的天數的比率是多少?答案是51.5比48.5!有了這樣的資訊做基礎,你就可以去找勝率更高的市場,舉個例子來說,新興債市場指數自2000~2010十餘年間,其勝率達到58比42,這是很高的勝率,轉換個說法就是,客人作一年的新興債市場,虧錢的機率大致可以降到0.52%以下!

對客戶建議投資時,千萬不要在行情準不準的漩渦裡打轉,因為你不會每次對,就算對了,明天會有更多人問你,你的capacity就被佔掉了,你的業績就長不大了!去作終究會錯,而且一定做不大的事業,何必呢?

發佈留言